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

重拾筆頭

算一算離上次發表文章,竟已有四年半的時間了。回顧這幾年,大部分的時間都耗費在公司手遊的研發上,雖有陸續在日、港、全球上線營運,但成績始終未達預期。產品的細節礙於公司規定是不便多說的。但技術上積累了不少可分享的心得倒是想陸續發上來。

還記得 2012 年我剛從電子業轉換跑道進這行時,面試我的上司問我為什麼要轉行? 我那時候回答他,我認為遊戲產業是「最多種不同面向的技術同時交匯的產業」,所以我覺得這裡的挑戰最多元、身為資工出身的我能貢獻最多,並且也能學到最多東西。四年半之後回顧初衷,還真是一點也不錯,一路走來果真挑戰連連,常常得面臨一關闖不過就要鳥獸散的窘境。雖不敢說對某門技術功力很深,但盡力要求自己各項都要摸要懂,漸漸地也常感受到觸類旁通的領悟。

雖然遊戲開發會粗略分為 Client 與 Server 兩種人員,但小團隊裡通常壁壘不會這麼分明,反而是靠部分通才人員兩邊一起顧。我在開案時最初擔任的是 Server 的架構及開發,最終上架時已經要兼顧一部分 Client 的功能、Client 端第三方 SDK 串接,以及幾乎所有營運後台需要的工具了。試想像還有哪個行業會同時磨練你 3D呈像、美術製程、各種 mobile 平台、Socket Programming、RESTful WEB API、Database (SQL and NoSQL)、雲端平台的背景知識呢? 當時的產品 Client 端甚至還是採用自有的引擎而非 Unity,那陣子承受的壓力與成長幅度都是我人生中的高峰。

很感謝身邊幾位才華洋益的同伴一起打拼,有些驚險關卡想在回想起來還冒冷汗。但受用最多的還是網路上搜尋到的各種技術內容探討、心得分享。這也是我要求自己把心得發佈上來的主因。

敬請期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